读《富兰克林自传》有感:成功的共性
成功的共性
——读《富兰克林自传》有感
名人传记不管是他传或自传都是我十分爱看的。这本《富兰克林自传》是富兰克林自己对于生平的自述,文章秉承他一贯的谦逊,从幼年记叙到中年,后因作者病逝,自传的后半部分没有完成。
读的伟人的传记越多,越能发现其中的共性。首先是终身学习。任何能青史留名的人终其一生都是在不断地学习进取,这种学习不局限于知识的获取,更多的是一种持续的思考和改进的过程。以此书为例,富兰克林并不是生来就能起草《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的。十几岁的富兰克林终日忙于排版印刷时却定期组织共读社,和志同道合者共享图书并讨论哲学、政治等,后来共读社成为公立图书馆的雏形。之后随着富兰克林年纪的增长和参加社会管理事务的增多,又组建了费城的消防队、民兵队,后又建立了为民众提供公立教育和医疗的费城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医院。正是有了前半生持续的学习与进取,富兰克林晚年才能参与到宪法和宣言的制定中。
其次是广泛涉猎。伟人一般在多个方面广泛猎奇。毛泽东写得一手好诗词,爱因斯坦尤爱拉小提琴。而富兰克林不仅写得一首好文章,而且擅长科学研究。书中介绍了他发明的开放式火炉和避雷针等。特别感动我的是富兰克林对于他所研究发明所持的态度:既然我们从别人的发明中享受到了巨大的便利,我们也应该乐于让别人利用我们的发明,而且我们应当无偿地、慷慨地把我们的发明贡献出来。
最后是持续的自律。富兰克林不仅提出了十三项美德修养,而且制定严格的实施计划:给每一项美德一个星期的严格关注,在13个星期内完成一个整个过程,一年4次。富兰克林的出身社会底层,身边不乏酗酒嗜赌之人,可他却能时时日日自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以高度的自我要求坚持其认定的美德修养,最终才能超越他所在阶层,成为社会精英中的一员。
最后,摘录富兰克林十三项美德修养如下:
一、节制:食不过饱,酒不过量。
(1)Temperance: Eat not to dullness; drink not to elevation.
二、缄默:避免空谈,言必对己或对人有益。
(2)Silence: Speak not but what may benefit others or yourself; avoid trifling conversation.
三、秩序:放东西的地方,做事情的时间要心中有数。
(3)Order: Let all your things have their places; let each part of your business have its time.
四、决心:该做的一定要做,做就要做好。
(4)Resolution: Resolve to perform what you ought; perform without fail what you resolve.
五、节俭:对人或对己有益才可用钱,决不浪费。
(5)Frugality: Make no expense but to do good to others or yourself; i.e., waste nothing.
六、勤奋:珍惜光阴,做有益之事,避无谓之举。
(6)Industry: Lose no time; be always employ'd in something useful; cut off all unnecessary actions.
七、真诚:不欺骗,有良知,为人厚道,说话实在。
(7)Sincerity: Use no hurtful deceit; think innocently and justly, and, if you speak, speak accordingly
八、正义:不做不利于人的事,不逃避自己的义务。
(8)Justice: Wrong none by doing injuries, or omitting the benefits that are your duty.
九、中庸:避免走极端,容忍别人给你的伤害,认为是你应该承受之事。
(9)Moderation: Avoid extreams; forbear resenting injuries so much as you think they deserve.
十、整洁:保持身体、衣服和住所的整洁。
(10)Cleanliness: Tolerate no uncleanliness in body, cloaths, or habitation
十一、冷静:不因小事,寻常之事,不可避免之事而慌乱。
(11)Tranquility: Be not distuibed at trifles, or at accidents common or unavoidable.
十二、节欲:少行房事,除非考虑到身体健康或者延续子嗣;不要房事过度,伤害身体或者损害自己或他人的安宁与名誉。
(12)Chastity: Rarely use venery but for health or offspring, never to dulness, weakness, or the injury of your own or another's peace or reputation.
十三、谦逊:效法耶酥和苏格拉底。
(13)Humility: Imitate Jesus and Socrates.
平安小果果写于2017年12月4日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作者:平安小果果
来自公众号:平平安安的亲子阅读
读《富兰克林自传》有感:成功的共性
上一篇:读《大学》有感:明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