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招待外国人
当今社会,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外国人已经是经常的事情,如何招待外国人?下面是学习啦小编搜集整理的一些内容,希望对你有帮助。
招待外国人的方法
1.客人来到公司的时候,我们带他到会议室或者展厅里面就座的时候,不妨询问下:Can I bring you something to drink?(您想喝点什么?)或者简单点:coffee or tea?(咖啡还是茶?) 一般来说,很多客人在中国的时间安排的比较紧,早餐都吃的比较仓促,有的餐厅早上没有咖啡供应,对于他们来说是很难受的。(程度不亚于我们早上起来没有刷牙就去上班的感觉)如果在正式谈生意之前可以给他们来上杯咖啡的话,不但有助提神,而且他们会觉得很心情都会变的很好。当然,不是很多外国人喜欢速溶咖啡,就像我们也不是很多人喜欢茶包泡的茶。如果是水的话,瓶装的矿泉水是最好的。(老外们崇尚健康比我们厉害的多)
2.会议室里与其放水果,不如放点小糖果(薄荷糖或者咖啡糖,小巧包装的巧克力也不错)。我所接触到的外国人,基本上没有不喜欢甜食的。在中国的饮食不习惯也导致他们比较容易有饥饿感。这个时候。小糖果就起了大作用了。 其实我个人就搞不懂为什么用水果盘来诱惑人。一般的水果要吃的文雅那都要辅助以工具。但是你总不能在人家办公室削苹果吧?
3.如果他们来到的时间是下午3.4点,那么没有什么比做工精致的小蛋糕更好了举个例子,有次在展会,我陪老外在一个展位洽谈了很长时间,这个时候他们一个女孩打包了一盒隔壁酒店做的巧克力慕丝蛋糕过来。而我看到老外们的脸刹那间就亮了起来。补充了“弹药”以后,剩下的生意在愉快的气氛中谈完了。不能说蛋糕有绝对的作用,但是蛋糕所带来的好心情和对公司的好印象是绝对功不可没的。
招待外国人的餐饮
1.餐厅的选择:不一定豪华,但是一定要看起来干净。因为外出工作,身体非常重要。要是因为拉肚子干不了活,他们的中国之行就亏大了。
2.菜式的选择:之前一定要问:Do you have anything that you don't eat?(有没有什么你是不吃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关键的。老外的体质跟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对很多东西都会过敏。我之前接待过4个德国工程师。每个人都对很多种食物过敏。鸡蛋,海鲜,贝壳都不可碰。吃了就浑身痒,严重的呼吸困难。对面粉类东西过敏听说过吗?我的一个意大利客户就是。更离谱的是我还遇见过一个对茄子过敏的人~~~~ 还有就是印度人,要是你听到他说他是个vegetarian(素食主义者)也别见怪,他们的宗教要求就是这样的。对于他们,如果他没有自己带食物来中国吃,那就要给他特殊点全素的食物。在点菜的时候要特别关照下点菜员。而且最好不要给他们点过辣的食物。因为他们实在是不耐中国的辣,吃点辣椒第二天就要拉肚子。(就算他在自己国家很能吃辣也不行)
3.吃饭的餐具:大城市大餐厅一般都有刀叉,但是如果你是个小地方,不妨请外国客户吃饭的时候提前帮他们准备套刀叉带着。因为让他们使用筷子他们会有点难堪。尤其是第一次使用筷子,如果弄脏了衣服对于商务出行人士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
4.上菜:上菜前要提醒下服务员,鸡一定一定一定要去头去脚再端上来。鱼也尽量不要点鱼头之类的菜。(也别点什么吃活鱼活虾)对于他们来说,看见脑袋在盘子里面是非常恐怖的事情。狗啊猫啊蛇啊一般不要点。也不要和他们说我们吃这些。要不他们家里在家里宝贝孩子一样的狗,看到咱们吃狗肉,心里别扭。琉璃宝宝就干过这样的笨蛋事情:对方是个美籍韩国女人。吃饭的时候讨论到吃狗猫的问题,我以为她是韩国人(他们吃狗肉是传统)应该不忌讳这个,谁知道她听了脸色都变了,跑去一边眼泪汪汪的干呕起来。
5.夹菜:由于公筷的使用也不是很普遍。上菜的时候大家先别动筷子,让服务员先用公共的筷子把菜拨到外国客人的盘子里。(当然事先要询问:do you want to try this ?)然后大家再一起吃。
6.甜点:如果有甜食,放到最后上就最合适了。没有的话,水果盘也可以凑合。
7.饮料:差点忘记说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中国的啤酒度数比他们那边的高的多,要是饭后还有工作的话,不妨叫青岛啤酒,度数低点,口感也比较适合他们。要是你看他不喝酒,身体又比较胖的话,减肥可乐/健怡可乐 (diet cola/light cola)就最好了。但是饭店不一定都有。那就要看你有没有心了~~ 要是啤酒也不喝可乐也不要的,就上100%纯果汁。绝对没有错:) 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强迫客人喝白酒。我们的白酒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烈的。我认识大部分外国人喝过中国的白酒之后对那难受的感觉都是刻骨铭心的。要是你想让你的客户难受——灌他白酒就错不了。
招待外国人的日常用语
1.Excuse me. Are you Susan Davis from Western Electronics? 对不起,你是来自西方电子公司的苏姗?戴卫斯吗?
2.Yes, I am. And you must be Mr. Takeshita. 是的,我就是,你一定是竹下先生吧。
3.Pardon me. Are you Ralph Meyers from National Fixtures? 对不起,请问你是从国家装置公司来的雷夫?梅耶史先生吗?
4.I"m Dennis. I am here to meet you today. 我是丹尼斯,今天我到这里来接你。
5.I"m Donald. We met the last time you visited Taiwan. 我是唐纳德,上次你来台湾时我们见过面。
6.I"m Edwin. I"ll show you to your hotel. 我是爱德温,我带你去旅馆。
7.How was your flight? Was it comfortable? 你坐的班机怎么样?还舒服吗?
8.It was quite good. But it was awfully long. 班机很好,就是时间太长了。
9.Did you have a good flight? 你旅途愉快吗?
10.Not really, I"m afraid. We were delayed taking off, and we encountered a lot of bad weather. 不太好,我们起飞延误了,还遭遇了恶劣的气候。
11.How was your flight? 你的航班怎样?
12.Did you get any sleep on the plane? 你在飞机上睡觉了吗?
13.Mr. Wagner, do you have a hotel reservation? 华格纳先生,你预订过旅馆吗?
14.No, I don’t. Will it be a problem? 不,我没有,会有困难吗?
15.I don’t think so. I know several convenient hotels. Let me make some calls. 我认为没有,我知道有几家便利旅馆,让我打几个电话。
16.I’ve made a reservation at the hotel you used last time. 我已预订了你上次住过的旅馆。
17.We’ve booked a Western-style room for you. 我们已为你订了一间西式的房间。
18.Let’s go to the station to get a train into town. 我们到火车站去乘车进城。
19.Does it take long to get into Taibei from here? 从此地去台北要很久吗?
20.It’s about an hour. 大概要一个小时。
21.We’ll get a taxi from the station. 我们到火车站乘出租车。
22.There’s a shuttle bus we can use. 我们可搭乘机场班车。
23.I’ve brought my car, so I can drive you to your hotel. 我开车来的,所以我开车送你到旅馆。
24.You must be hungry. Shall we get something to eat? 你一定饿了,我们吃点东西好吗?
25.That sounds good. Let’s get something at the hotel restaurant. I feel a little tired. 那太棒了,我们就到旅馆餐厅吃点东西,我有点累了。
26.Would you like to have some dinner? 你想吃饭吗?
27.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 你想吃什么呢?
28.Can I take you out to dinner? It"ll be my treat. 我带你出去吃饭好吗?这次我请客。
29.If you’re hungry, we can eat dinner now. 如果你饿了,我们现在就去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