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我常自我反思,提醒自己要把这些宝贵的经验转化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应用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因为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增加文化底蕴和教育智慧,才能学会创新,才能获得自我提高,从而去争取做一位具有强烈责任感、崇高教育理想、以及先进教育理念的人,继而去自我反思,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让学生把你所教的学科看作是最感兴趣的学科,努力去唤醒那些无动于衷的,态度冷淡的学生的意识。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而接近他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思考,促进他们主动思考,思考得越多就越热爱。对于现在的小学生,体育课是他们放松心情的课堂,相比较来说较多学生喜欢体育课,只有极少数学生因为一些外部因素和自身懒惰问题抗拒体育运动。因此,我们教室应该通过一些小技巧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把学生当成朋友,让学生更加喜爱我们的课堂。
细细品读这本《给教师的建议》,这是一个站在教师的各个角度获取经验的学者给我们的谆谆教诲,一百多条建议层层递进,让我阅读之后犹如醍醐灌,对于教育学生的理解更上一层台阶。我们当教师的人应当记住:对于每一个学习困难的学生,不管她已经被耽误到了什么程度,我们都应当让他在公民的、劳动的、精神的生活道路上站住脚。
当学习困难的学生跟能力较强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学习的时候,需要对它们加以特别的关心和耐心。对于体育学科,那些肢体不够协调或者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就要对他们进行特别的教育,及加倍的关心和耐心,以呵护它们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