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日前看完了《家》,到现在心情久久还不能平静。看的时候整颗心都在跟着故事中的主角在转,泪也流了,思想也深深的被触动了。故事的开始就注定是一场悲剧,只是没想到悲剧中还残留了一丝光明,一线曙光。也许这点正是巴金老人作品的高明之处,在揭露黑暗的同时给我们留下些许希望!
作品中,高老太爷便是封建旧制度的代言。他凭借自己在家族中的权利,包办觉民的婚姻;他囚禁觉慧,抑制新思潮的产生;他设计觉新的生活道路,制造了无数的悲剧。他专制,落后,罪恶,他摧残着无数鲜活的生命,破坏着人们幸福美好的生活。然而,软弱是一切落后事物的共性。在觉慧等人的奋斗和努力下,在新思潮的影响和冲击下,封建制度妥协了,落后的封建枷锁终于被打破,新的世界正在时空夹缝中散发着耀眼光芒。
新事物的主人是年轻一代的进步青年,它永远散发着先进的气息。
作品中所描写的觉慧,觉民等人,他们深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充满朝气,热情奔放,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对封建制度痛恨不已。他们为了争取自由和青春,不畏艰辛,勇敢地同封建礼教斗争。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他们登上了驶向上海的航船。新思潮向他们张开了双臂,将他们揽入怀抱。
《家》是一部家庭的历史,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它生动地展示了青年一代得觉醒和封建势力的没落,昭示着社会发展必然会将旧的腐朽的事物抛弃,而迎向新的进步的事物。
故事的男主人公觉新是一个生性懦弱的人,所以他的人生就是在一家人的帮助和破坏下走向悲剧的。它的婚姻是不幸的,娶了自己不爱的女子作为一生的伴侣,与自己深爱的女子一生都在马不停蹄的错过。可他也是幸运的,她的妻子是那麽的爱他,为他毫无怨言的付出了自己的一生,乃至自己的生命。当他终于觉悟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关住他的不是两扇门,而是他自己。他在自己一手造成的悲剧中痛苦的活着。故事的最后他终于有勇气去帮助三弟觉慧脱离那个毫无亲情和温暖的家,他在最后一刻终于向着远去的客船挥动了自己颤抖的手臂。他没有勇气去反抗那个时代的制度,只能成为制度下的牺牲品。
梅表姐也是懦弱的,她甚至没有对自己的婚姻说一个不,也许在那个年代女子只能那样听天由命,可是她的亲生母亲不应该为了赌一口气就赌上自己女儿一生的幸福。梅表姐又是可怜的,没有一个人能够了解她的痛楚,她每天只能在自己狭小世界里悄悄的哭泣。不过梅表姐又是勇敢的,在经历了婚姻家庭所有的变故之后还能坚强的面对生活,为一家人的生计操劳,最终她还是承受不了生命之重,只能满怀遗憾的告别这个给她带来一生波折和苦难的人世间。
瑞珏是一个善良的人,但却没有善终。她是那个大家族争斗利益的牺牲品。她生前是那麽好的一个人,她去世后除了大太太和姑太太竟没有一个长辈去坟前看过她一眼。她的一生就是为了她的丈夫,她的家庭,甚至还有对别人的怜悯和恩赐,可是善良的她最后却什么也没有得到。一间破屋,三尺黄土,葬了她所有关于未来的幸福梦想。事实就是这样残酷,在一瞬间破灭了一个人一生的梦想。至少,她也应该是值得吧,觉新说过会一生不在娶妻,可是谁又能见证呢?在那样的家庭环境下,他会不会又一次的妥协?即便觉新真的不在娶妻,可是瑞珏在地下也再也不可能得到温暖和幸福了。这是瑞珏的悲哀还是觉新的过错?不,这是那个年代那种封建制度荼毒的恶果!
觉慧是桀骜不驯的,在不懈的努力和抗争下,他终于走出了那个家,那个让他彻彻底底失望的家。他心爱的鸣凤死了,他尊敬的大嫂死了,那个他既爱又恨的爷爷也死了,所以那个家里值得他留恋的东西太少了。他选择了逃离,也是在那个时候最明智的选择。走之前他去看了曾经和鸣凤在一起拥有美好记忆的水池,也是结束鸣凤生命的地方;他去看了把自己养大的后母;他去和自己的哥哥告别,为他做最后的思想开导,劝他和自己离开。可是觉慧没有能把觉新劝走,因为这时留给觉新的是全是责任,抚养儿子的责任,赡养母亲的责任,供弟弟读好书的责任,对整个家的责任,所有的责任在这时全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所以他不得不留下,他不能离开!觉慧离开了,也许带给他的会有光明和快乐!至少他勇敢的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给家带来了希望!
鸣凤是勇敢的,她为了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不违背自己在心底对觉慧的承诺,勇敢的向死亡迈出了一步,在自己曾经最快乐的地方结束了自己十七岁的年轻生命!在那个年代,能够自己解脱自己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像婉儿,与鸣凤一样的宿命却选择生不如死的屈辱的活着,她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习惯了的生活却让她对生命产生了恐惧却没有勇气去选择另一种宿命,不如说死亡。所以从另一种意义上说,鸣凤的死是有价值的,她不仅仅保住了自己做人的尊严而且还更加坚定了觉慧离家去闯世界救亡中国的决心!
黄妈也是勇敢的,她在高家呆了五十年后终于决心说出了自己心底真正想说的话,她为瑞珏感到不公,她正真看到了高家衰败的根源。她对觉慧三兄弟的爱不能不感动我们,是那样的朴实无华,是那样的默默无闻,在真正的亲人之间都没有了亲情时,我们看到了爱的火光。只是这样的火光是如此的微小,不能照亮整个家庭!
其实今天想说的还很多,心潮澎湃,有一种情愫在感染着我,有一种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我似乎从《家》里看到了些许希望的曙光。真的很佩服巴金老人,他能用文字和故事把封建制度真实的再现,给心灵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也给我们留下无尽的启迪~~~~~~~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一代,社会发展的重任已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接纳新事物,才能将时代的大船推动。朝阳散播着生命的气息,旧事物已留于昨夜的黑暗当中。让我们张开双臂,去拥抱新生吧!